Welcome
畝心屋托嬰中心標誌
FACEBOOK 粉絲專頁
QR Code
歡迎掃描 QR Code

分享至臉書! Share to Facebook!

分享到噗浪! Share to Plurk!

分享到推特! Share to Twitter!

分享到Google+! Share to Google+

分享到微博! Share to Weibo!

讓孩子獨立、挫折中成長 「散養教育」興起!

發佈日期:2019-02-19

讓孩子獨立、挫折中成長 「散養教育」興起!

2015/6  親職教育文章分享

 

 

     會逐步走向少子化,過度保護孩子的直升機父母越來越多,不過現在興起了一種「散養教育」,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,在挫折中學習成長,不僅抗壓性較強也更能提早融入社會,但也絕對不是放牛吃草!

 

 

小朋友:「濕掉的襪子都先脫下來。」

 

外頭滂沱大雨,已經成了落湯雞的小朋友回到家第一件事,是走進浴室沖沖腳。小朋友:「太好笑了!」

 

畫面轉到客廳,另個小朋友則是拿起了吹風機,吹吹頭髮也吹吹衣服。小朋友:「家裡用梳子那種就是梳子,那種弱風一邊梳。」

 

小朋友很自動,面對下雨天早有一套SOP,也有人忙著替自己的水壺裝滿水,只不過好像有點太滿了,沒關係趕緊拿出抹布擦一擦,這些動作在大人世界稀鬆平常,但他們只是小一生而已。共學團體老師圓圓老師:「一切是以自己動手做才能學習到,那真的不會有需要幫忙的話,我才會稍微給他們一點點方向。」

 

小朋友vs.豆漿店老闆娘:「我要一個起司蛋餅。帶走這裡吃?」

 

學著獨立正是現在新興的「散養教育」,買東西自己來,其他小朋友想吃其他餐點,自動排好桌子拿菜單。小朋友:「我要這個,小的兩碗。」

 

想吃甚麼自己點。小朋友vs.小吃店老闆娘:「一碗貢丸湯不要蔥。好!」

 

與老闆之間應答就像是個小大人,因為他們已經長大,知道如何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,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自已,不是為了父母。散養教育家長何翩翩:「他以前滿滿一碗飯硬要塞完,每次要吃飯都是很一件很痛苦的事,他是為了大人在吃飯,但我們現在要把他轉過來,你不是為了大人吃飯,你是為了你自己吃飯。」

 

共學團體老師圓圓老師:「如果是我來告訴他們的話,他們可能當下東西可以做好,但是之後一樣的問題他們沒辦法完成,所以照著他們自己去做,自己去練習,可能會花比較多時間,但是如果時間花得比較久,他們學習到的是他們自己的。」

 

小朋友:「1、2、3、4、5。」

 

點餐、結帳、找錢通通不是問題,散養教育下孩子更快融入生活,共學團體老師的角色只是輔助作用,真正的散養就是要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成長,不要害怕失敗與挫折。散養教育家長何翩翩:「希望他們藉由生活的體驗,碰到挫折而去學會解決問題,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他們帶得走的能力,不管以後碰到任何挫折,他們都有辦法去處理,而不是紙上的一些選擇題。」

 

悠遊卡機台語音:「20,請取票謝謝。」

 

學習獨立融入生活的同時,抗壓性跟著建立也更能保護自己,但散養也不是完全放牛吃草。親子專家吳娟瑜:「教育小孩真的我們做父母責無旁貸,要收放自如,也就是要維持在一個安全範圍內,讓我們的孩子能夠自由自在,開發他的潛在能力樂於學習。」

 

   散養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,但在國內卻與直升機父母哲學相互衝撞,過度保護與放手獨立之間的平衡,還得時間慢慢磨合。

回上頁
回列表
回首頁
FACEBOOK 留言板